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险 > 重大事项

什么是特困供养对象的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

来源:北湖新闻网
日期:2017年07月20日
作者:

什么是特困供养对象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

答:法定赡养人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法定赡养人主要为子女,包括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也依法承担赡养的义务。

法定抚养人指未成年人或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人的父母以及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抚养义务的其他人法定抚养人主要为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扶养的未成年的孙子女、外孙子女也依法承担抚养的义务。

扶养是指夫妻之间和兄弟姐妹之间负有提供生活供养责任的法律关系。法定扶养人包括配偶和依法负有扶养义务的兄弟姐妹配偶是法定扶养义务人。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养的义务由兄、姐扶养长大的有负担能力的弟、妹对于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兄、姐,有扶养义务。


打印收藏纠错关闭